海十二

这个我没法跟你解释因为我只是一只沙雕

「Heima/听风的歌/在家」

关于冰岛著名后摇乐队的纪录片。B站av3118190

    乐队在全球巡回以后回冰岛在自家进行没有宣传的免费演唱会……所以题目就是 在家 的意思然而翻译还是把片名翻译成了听风的歌 我个人觉得还蛮贴切的——如果听过他们的作品的话应该都会这么觉得。

    刚开始发现这支乐队还是看权游听到The Rains ofCastamere然后就被惊艳到了【虽然我真的思考了很久主唱是男的还是女的因为这首招魂曲真的……听不出来】完了这首歌其实还有其他版本 有一个爷爷嗓也唱过 有点类似于在讲述传说故事【就像爷爷给孙子孙女讲故事那种】但Sigur Rós这版是……灵魂在号叫式的……之后发现其实他们别的作品其实差别还蛮大的……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张专辑封面是光屁股的小伙在奔跑注释表示冰岛没什么太阳所以太阳一出来的时候大家都疯狂地脱了衣服拥抱太阳【好可爱哦】乐曲就是欢乐的奔跑即视感,其他就是标准的空灵美画面背景音乐。当然冰岛还有很多很棒的乐队啦感觉特别厉害 我大概也就只知道最大众的那几支。(我本来也不是什么很会挖小众的人……想起以前认识一个喜欢小众东西的妹子,想法似乎很对,没有人吵闹也类似于我喜欢的东西不希望别人知道少招脑残粉这样,然而无奈我只是大众的俗人(笑))(想起Ólafur Arnalds相像的曲风和他虐哭半个欧美圈迷弟迷妹的3055)

    音乐很贴近自然,或者说本来冰岛人生活也比较贴近自然?好像在听云飘动的声音还有鸟叫声 电影也有点类似于旅游宣传片(笑)有太多的冰岛的风景的镜头 云飘过去从云朵间隙里透出来的阳光在草地和山峦上扫过去令人感到极度平静 
好像冰岛的音乐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有一种明晰的通透感和难以言喻的距离感 (概括来说就是很神棍但是很好听)这部片其实信息量并没有很大(反正你要是期待像大国崛起这样的信息量(我只是借一个标准没有评判这部片的意思)就放弃吧)虽然有关于乐队的访谈但是感觉大多数时间还是风景和音乐,这使得整部纪录片变成了非常适合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的片子(暴露了我自己/当然费脑量大的作业是不行的)相当于听音乐写累了抬头看一眼风景艾玛太可爱了 【就是清晰度让我拖了很久才看然而还是很美】

冰岛的景色看起来和仙境一样有童话感——火山可多 于是就会觉得似乎看到女娲补天那会长什么样(笑)然和丹麦那种童话感并不一样(我对丹麦的印象来自于丹麦女孩)丹麦似乎所有东西都很整洁——就是北欧国家多见的纯色调极简风格(好吧也有人表示是性冷淡风)极其干净美好 然我从这部纪录片里看到的冰岛天一直都是阴沉的……那种黑云马上就要压下来毁灭世界的感觉,人们穿的衣服看起来极其简朴(我是说,童话里的人不都穿成这样吗!那种年代久远的做工精致的布衣服!感觉以前只在电影和话剧里看到过……于是看到村里合唱团成员穿成这样感觉异常奇妙)



上面的废话下面的重点。←耿直的过渡段。

我不知道怎么表述对于他们的随性和贴近自然的讶异——原来把藤条拔出来按照音调排好就可以做乐器。
乐队成员(抱歉我认不出来)拿着那条长相怪异但可爱的藤条敲着说这是我祖父种的,已经一百多岁了,听起来有一种真实和不真实的感觉,好像什么事情的发生都是可见的,好像祖父当时种下这些的样子就在眼前,而我似乎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感觉,离老人给我们讲以前的故事的时代似乎太远了。可能小时候有吧,但总觉得那些东西无法想象,而不是,我生活中的任何的东西都是有一个源头的,而且是可见的源头。我无法理所当然地说出来很久以前的事情,而当看到别人可以这么做的时候却有一点小小的失落。这部电影让我无法抑制的想到一篇英语阅读,说着冰岛的独特景色和火山造就的独特的作家们,然而不只是作家,还有别的艺术家也是一样,敢于贴着自己的民俗贴着生活来描述内心画面的美好的人必定是强大而有自信的——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价这样的话我们听得并不少,然而做到确实很难。然而有时候会发现,确实,少关心评价,评价自然地好了。(传达差不多意思的似乎还有Benny在Letters Live上读过的Sol Lewitt 给Eva Hesse的信av6465704)在这些音乐人身上似乎这种能力并不需要修炼而是与生俱来的(或是,本并不具备但他们已经将此修炼得炉火纯青。)



本以为会有完全听不懂的冰岛语然而惊讶的听到全都是英语,后来发现似乎冰岛人基本都会说英语(可能冰岛语使用的人太少了吧)冰岛口音很可爱,也有一种冰川上带下来的感觉,然而很清楚。艾玛对这个国家好感度好高这样的话是不是去旅行就方便很多嘿嘿嘿 也看到过去冰岛的游记 反正就是很冷但是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也值得了(Interstellar冰岛取景诶我的天哪另一个世界)什么水电费用多少都交一样,快破产了还不愿意建大坝的国家,纯真得可爱可怜。

很触动人的是他们露天开演唱会,镜头拍到村里人一家老小走过不宽的山路到达场地坐在地上听,不乏聊天和吃东西的,大家就靠在一起听,乐队靠在一起在风里演奏 意境极其吸引人。同样也有很多不一样的表演方式比如拍到的在巨大的布后面演奏,观众只能看到乐队成员的影子倒在布上,感觉极其奇异。似乎一切东西都已经脱离现代了——并不是没有,只是我想到的就是这样,取自土地,描绘风吹草动,滴水穿石,乌云和阳光的协奏。过于迷人了。





也就是告诉你世界上还有一群人活成这样。一个思路罢了。

去看吧。←耿直的安利。

(没查过错别字也没查逻辑orz抱歉 多年不写影评根本不会写+表述困难词穷骚瑞)


评论(4)
热度(3)

© 海十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