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十二

这个我没法跟你解释因为我只是一只沙雕

关于神探夏洛克圣诞特辑的正式扯淡

这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快期末考了我就看了一遍扔一边了不过我说过我会写分析的……由于各种原因我准备把这一篇文分割成了好几段,主要是我懒得构架又怕扯得太开。本来准备把原著梗和前三季梗都拆一遍不过后来发现我对原著真的不熟,再翻一遍估计整个寒假都翻不完,所以只好附几个带分析的链接你们自己看吧。可能还有很大的情感影响,所以再说一遍不要相信我。

注: *:个人意见,可能不客观

嘿喂狗。

  • 我这种人怎么可能不吐槽呢

首先要吐槽的一定是片方。刚知道神夏要做成电影的时候我就一阵心惊胆战,我很怕没事人也去看了以后有很多没头脑的评论,很多没经过思考的骂声,结果还真是。本尼在自己说“这回他们真的玩脱了”我内心想这种玩创新的东西居然要做成大家没事都会插一脚的电影这是疯了吧。然后后来才知道国外都是点映,小范围的。就中国是大范围上映。简直不考虑一下中国人民对电影的态度。主要也是中国发行商要赚回成本再捞一票,也难怪本来嘛要发行版权贵啊。然后还在各大网络上宣传。看到豆瓣上的宣传“顶级英剧”我就有不良预感,首先这剧在英国不能算顶级吧,而且你这么一说把大家的期望都拉得很高……然后魔法特这老骗子还说“这和主线没有关系”我明白他什么意思,他是说这个剧情不影响主线剧情推动相当于一个福利,但是在大部分人听来这个意思就像“这玩意谁都能看和前情没有关系的”。当然有关系啊,不看前情连为什么Sherlock在飞机上都不知道那还看什么电影啊。

所以魔法特,没事真的不要老骗人,把自己坑进去就不好了。

以及我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原来平台对于一个作品来说有这么大的影响。曾经以为不过就是投入和范式的差别嘛。但现在看来,电影对于故事有独立性的要求,电视剧在这方面就要弱很多。再看这部作品,以电影标准我大概打8分?然而要是电视剧的话绝壁满分妥妥的,而且我还觉得满分怎么能表现它的惊艳程度呢!这部作品完全具有被载入史册的资格,对于人物的刻画和技巧的运用简直登峰造极。我不喜欢很多人说的《盗梦空间》梗,因为太多的作品运用过这个梗。《神秘博士》我确实没有时间补,然而我在豪斯医生里看到过很多回类似的梗,只不过豪斯医生一集的容量太小没有办法做得那么精。话说豪斯医生不是还被称为21世纪第一位福尔摩斯来着?反正这俩都嗑药,作品才能有这么漂亮的构思。所以这样说的话,电视剧可能比电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因为故事构架长短完全可以由编剧控制。当然也有限制,比如说投资不够,比如说没办法拍比较短但是意味深长的故事。说到最后这都只是载体罢了,想法才是最主要的。对了,拍个圣诞特辑用了那么多钱我想问问你们第四季准备咋办啊。

这部作品有很多不合我口味的地方,一会讲。然而这些地方并不能妨碍我认为它是一个大写的BRILLIANT。我简直想用尽世界上所有的美好词汇去赞扬它,但我知道这是徒劳。

顺便再吐槽我看到的某些网民。说话不过脑子,连原著都没看过就来看电影看不懂还瞎嚷嚷,麻烦你们稍微了解一下什么叫圣诞特辑好吗。还有一堆写影评前面好长一段都写自己如何买票如何浪费钱浪费时间的。我记得第三季出来的时候有很多好影评的啊现在这些人都去哪了……为了研究某些细节我特意翻豆瓣影评结果开头十几页都被脑残党占领了真不高兴……btw我一直觉得第三季水准不差,比起第一季我觉得第三季好太多了。对,我就是很不喜欢看开头的那种人,我看过的所有剧我都不喜欢重刷开头,包括神探夏洛克,疑犯追踪,妙警贼探,汉尼拔,之类的。反而比较喜欢看后面戏份中的闪回片段,剖析人物性格和内心成长变化的东西,因为一直坚信不管是什么作品,最关键的都是人物,只靠情节的东西只能让人说“这个还不错”而不能说“我爱这个”。

BTW这种给粉丝看的东西评分两极分化严重在豆瓣能拿七分其实我觉得很欣慰了。

  • 非完整分析篇

此段基本按影片时间分析。以90分钟版为准。大量剧透,慎入。

注 【】:二刷结果

01:52 维多利亚AU开始。开头重现第一季过程,编剧表示“我们只是让你们看看要是我们拍的是古代版会是啥样。”我懂的,你们俩只是想玩而已。画面超级棒,够我剪几年fanvid了。Sherlock的言行举止比现代版收敛了很多,但是还是一混蛋样。衣服的面料真好,你们花了多少钱啊,我还是要担心经费问题。

06:57 Mrs Hudson出场。好傲娇。为毛大家都那么关注医生的故事呢。【铺垫:Sherlock在看John的博客】Archie我可想你了你真可爱。

07:49 一堆场景展示,加时里有详细介绍,大部分是原著梗,这里不挖了

08:08 Mary出现来抓她丈夫。Mrs Hudson太傲娇again。Mary真可爱。侦探说军医不顾自己老婆跟着自己跑了。形容军医为“看起来脾气很好的人”指其实军医是有点脾气的,对于这个性格描写神探夏洛克和原著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军医是一个对危险上瘾也不那么软的家伙(btw由于这点我觉得站WH是很有依据的)。形容自己为“品行有问题”表现其对自己不通社会法则是了解很深的,由此,侦探“情商低”只不过是自己不想管金鱼的愚蠢想法,或是说他的智商完全可以弥补情商缺陷只是他自己不想补而已。以及表现对军医的欣赏,对自我的不满。从香水推断指闻到了Mary身上的香水味以确定这名“client”为Mary,这里挖的是S03E03里Mary与Lady Smallwood香水相撞导致Sherlock以为出现在CAM办公室里的是Lady Smallwood,之后Mary枪击了Sherlock的情节。

09:33 小提琴曲:Waltz for John and Mary,在S03E02婚礼舞会上出现过,为Sherlock给华生夫妇婚礼的赠礼,与在S03E01中出现的Mary个人主题旋律一致。Mary不满John有事不带着她,【铺垫:女性地位。】

09:48 Sherlock说大幕拉开,game is on,deep into myself表示此案与内心有关。

11:18 华生开始推理【表现其在侦探的印象中智商很高】

12:42 侦探问对新娘的描述是诗还是现实,表现其对细节真实性的在意。

13:38 奇怪的很蠢的中文梗,我挺讨厌这玩意

13:50 布景搬到路上表示脑内重现犯罪现场(我喜欢这个虽然他们不是第一个用的了,可怜大冬天在温海气候的伦敦还要大量室外戏的骗子剧组)

14:58 “这是枪杆下的婚姻”*可以理解为婚姻不自由,非自愿一类可能

15:46 又把Mary扔了。这年代的男性真不是人。【活该被杀】

15:58 女性投票权 女权再刷存在感。场花“for or against”真特么不是人。Mary那句“get out”真可爱。“gentlemen”再刷性别不平等存在感

16:40 “M”【指Mycroft,后England指Mycroft为“大英政府”,原著前三季都有提到。BTW麦哥你第一季装反派玩得不够到圣诞特辑还要装吗M有多少人想到了Moriarty啊】

17:56 茉莉妹子出场,男装,性别不平等女性不好混再刷存在感。对Holmes态度较差【铺垫:Molly暗恋被忽视,为组织中一员】

19:05 可以是双胞胎吗?【新娘案为Moriarty复活翻版,Moriarty回来可不可能是双胞胎?此处给予否定。】

20:10 血字,致敬血字的研究

20:21明确提出此案与最后一案Moriarty死而复生的关系,“he”代指Moriarty

21:05 华生推理能力刷存在感

22:20 黄赤交角:Holmes对天文一无所知,原著,前三季都有提过。

23:16 Holmes一直以为Watson还住着,虐梗一只【由于都是梦境Sherlock也知道自己老是以为Watson还在,更虐】

24:20 差点刮坏鞋的女仆,原著梗。

25:06 要戏份的女仆,加重“故事”比例【铺垫:Sherlock在看John的博客】

25:10 方便请来不便亦来,万年大梗,原著有,S01E01有,大腐2也有。之后马车上场景表现Sherlock对Mycroft智商的肯定,对自己智商的在意。

26:06 手语真特么逗,我太喜欢了

27:09 麦哥体型好评,原著梗【肥胖打赌何时死代Sherlock毒瘾难以抑制,对自己此行为的鄙夷】没有心:家族遗传,不顾感情,然而大家都知道这俩绝对不是二轴也不是反社会,情商高得很。

28:36 嫉妒杀人*可能指麦夏或福莫智力竞赛,大概福莫的可能性更大

29:43 Ben的表情太精彩

32:21 五个橘核,原著中有出现,写的是3k党杀那个client,五个橘核就是要来谋杀的预警,也是少数Holmes没有破的案子,这里新娘案也是“少数未破的案子”。S01E03中Moriarty寄来粉色的手机打开后响了五声貌似也是挖这个梗。原著里是client的伯父收到橘核后来自己也收到,来找Holmes。

33:05 问是否有美国背景,指3k党发源于美国,五个橘核也为其警告方式

36:44 夫人为毛不看新娘的脸【哦原来她也是这组织的】

37:03 手抵着嘴貌似是原著梗还是插画梗来着……

38:06 火车场景,经典插画 

38:46“除了我们自己造的”:除了我自己给自己在心里造了一个Moriarty。S02E02在谷底也有此暗示

39:29 女权存在感

40:53 橘核意义解释

41:07 鬼:Moriarty,可知Moriarty对侦探的心理影响极大 内疚*对待那些妹子们的轻视与玩弄对于军医和侦探都是原因

41:24 你带枪了吗?枪对幽灵有用吗?所以你带了吗?带了。

S03E03:带枪了吗?我来你家过圣诞带枪干嘛?所以你带了吗?带了。  

41:41 *全片性暗示最多的一场戏。“man to man”Watson开始和Holmes讨论女人,从Lady Carmichael到Irene Adler,Watson不断提起Sherlock应该有性欲望,应该有过性经历,性别对立梗刷存在感,“维也纳精神医生”有评论提到是指弗洛伊德然而我忘了是谁提到了那么侵删,Holmes不断逃避关于独身问题*他是躲避女人还是躲避对Watson的感情或是对其有过性冲动 

“All emotion is abhorrent to me, it is the grit in a sensitive instrument,the crack in the lens.”摘自原著《波西米亚丑闻》,【*此篇中提到了打败SH的女性使其开始对女性尊敬,可理解为女权铺垫。】Watson提到Holmes在引用他故事中的话,加强“华生的故事”印象【暗示:Holmes思维在受Watson故事的影响,他在看他们相遇的故事(博客)】

“Nothing made me,I made me.”*老福的成长过程大概也是自我矛盾不断冲突而现在的性格是他自己造就的,年轻时的选择,直觉感到大概和家庭变故和毒品有关,后提到Red beard 原著有梗然而我忘了,前三季设定是幼时宠物,后安乐死,为其感情象征。以及这一小段提到的内容我没明白作何用处。

45:30 玻璃碎裂声。侦探和军医打碎玻璃进入房子,“我们只需要担心一闪打碎的窗子”*被新娘打碎的窗户或是他们俩打碎的那扇窗户,由Holmes让Watson守在被他们打碎的窗户这里可知总共只碎了一扇窗户【此处Holmes已知玻璃映新娘的伎俩,进去后尤斯塔斯已被害,被害时房子完全密闭,可知其夫人为杀人凶手】

49:25 除去所有不可能剩下的再不可思议都是事实,千年老梗,福的名言。

49:45 明确表明只有一扇窗户打破,mirror trick

50:33 Miss me,莫娘娘粉墨登场

51:18 光线好评,我爱这画面

51:25 瀑布画面,再暗示最后一案

51:32 【Mycroft-食物 Sherlock-毒品 长胖:Holmes又吸毒了吗】

51:51 List第一次出现【*危险生活可能为使用毒品的推动因素,还没完:还要再吸】

52:18 “数据中的病毒”:现代事物出现,逐渐清醒的提示

52:46 “莫里亚蒂如果真的还在他会来找你的”“我会等着他”“我很害怕你真的会……”【*侦探陷入Mind Palace不可自拔,与Moriarty的战争无法停止,无法回到正常轨道/Sherlock 等Moriarty的方式就是注射7%solution“活跃思维”,慢性自杀】

52:55 让我再次感叹这完美的面料,以及你们的经费。

53:54 “只有一个嫌疑人”,再提示夫人杀了尤斯塔斯

54:13  the devil,Moriarty,内心阴暗面

54:40 毒品明确提示

54:53 背后镜头暗示某视角(Moriarty)

55:23 “摸着睡衣口袋的枪,还是你见到我太兴奋了”  S01E03结尾泳池“你是口袋里有一把勃朗宁L9A1还是见到我太激动了”互撩系列你们懂得。貌似L9A1还有大火力……什么的称号?

55:54  Manly 莫莫你撩的……

56:16 你的床真舒服 继续撩 后面Holmes一直叫他坐下Moriarty不坐【*心魔难以控制】完了莫莫还舔枪口……

57:55 【晃动:逐渐清醒/飞机着陆时震动影响Mind Palace】

58:21 最后一案明确提示

59:41 “坠落不致命,落地才是致命的”提到Landing*可能为飞机即将着陆外界对Holmes Mind Palace 的影响,也可能为其他(我不能理解)

60:25 Mycroft你瘦下来真帅。

61:05 【Mycroft 发现熊弟弟又复吸了】

61:12 在读John的博客,相遇的故事【上飞机前就磕高了憋了半天还是没说某仨字临时改成Sherlock is actually a girl’s name,上了飞机想想只能活六个月了又看人家博客这不是爱是什么……】

61:41 列清单,关于服用药瓶的协议(这麦夏卖得好)但这也是我比较不喜欢的部分,My真的会说得这么直白嘛会不会太外露了一点……

62:32 Sherlock的手势简直妖娆

62:51 Mary极强能力的表达

63:36 入狱一周(大概是枪杀CAM在监狱里待了一周)“单独监禁其实是把你和和你的死敌关在一起”指Sherlock 与Moriarty(内心阴暗面)斗争且一直没有得到胜利*以至于自杀倾向越来越强

64:50 军医非顺从的小跟班,再一次加重。

65:20 “因为我的蠢故事”*John的博客对Sherlock有一种支撑作用使其不向阴暗面直接倒去

66:00 为了Mary,S03E02对华生夫妇的誓言“I’ll always be there”

66:13 Watson 要求Holmes戴猎鹿帽:猎鹿帽代表Watson在大众面前塑造的Holmes的一个光辉的英雄形象而不是一个内心光明与阴暗面作斗争的瘾君子,此处为Watson为了保护Holmes 的暗示手段(最虐的是这全都是Mind Palace)

66:38 火车上Watson形象变为现代版的John,对于SH的称呼由Holmes改变为Sherlock,映射S03E03问Sherlock: Mary 到底是谁,她到底有什么秘密。

67:42 服饰类3K党(向五个橘核致敬)

67:54 “the clever one”Sherlock一直认为Mycroft比他聪明{我的内心:这叫智慧(wise)……}

68:08 在Sherlock里Mary在和John冷战(其实是John再跟Mary冷战)以及认为在JW意识里Mary更重要(蠢孩子)

68:31 Sherlock才发现Mary的神奇能力(吗?大概是刚发现人家很快黑得进MI5,Mary你堪比阿宅啊)

69:01 Sherlock热爱戏剧性  S03E02 John说过他是一个“Drama Queen”

71:32 卧槽这居然是一个女权主义组织还用这种奇葩兮兮的方式谋杀,魔法特你是有多不喜欢女性!女权组织和3K党放一起简直了3K党这种种族主义和宗教分歧之类的是割裂平等,人家女权可是为了平等……所以这就是我最不喜欢的片段。案件分析……就这样呗。要是觉得没推理……我觉得前三季推理也没很好啊,你要不喜欢前三季你来看什么电影啊。何况人家Mind Palace给你看当然要看内心,看什么案子啊,这档次完全不一样好不好……人物第一,再次强调。

Molly,女仆和Jannie走了个过场,基本上是侦探和医生两个人的“内疚”来源吧。

75:40 莫娘又出来蹦跶了……反正这就是一个John和Jim抢Sherlock的故事,愿意的话可以理解成小言,但实际上是光明性格和黑暗性格作斗争……欲得光明,必面对黑暗。(BTW莫娘娘你嘴唇上那个Y太特么丑了就和流鼻血没擦干净似的简直没品……对我也不喜欢这个)

76:36 【第二重梦境】

76:56 Mary就是这么牛叉,a girl after my own heart~

78:07 “Mary带我回家还差不多 ”这集Mary怒刷存在感啊(我就是喜欢她咋了)

78:20 麦雷同屏!啊啊啊啊啊

78:24 “找到这个女人吧”感谢字幕组提示:法国谚语,若是看到一个男人行为异常,就找到那个和他偷情的女人吧*Sherlock在和这个女人的案件(Moriarty,阴暗面)“偷情”,影响了注意力 不知道这个理解对不对……我不明白。

79:30 场花:管好你家熊弟弟

80:07 回维多利亚梦境,最后一案 

83:02 我一定要引用我忘了是谁的一个解释:泰迪救马。福华发糖(但是都是Mind Palace,MP有多甜现实有多虐)John Watson光明面明确暗示

83:33 你啥时叫我John了:快醒了/暗示福华(维多利亚年代不能叫名啊这是同性恋重罪orz)/我知道我是你想象出来的不过你原来那个时代是啥时候啊

83:57 比他看上去聪明:对John的欣赏

84:04 莫娘娘单身狗受到一万点伤害……”Actually, would you mind?””Not at all.”你不介意我把他踢下去吧?不介意啊/你介意我们私奔吗?不介意啊。当然是前面一个意思不过我都能想象写这个的时候魔法特和麦哥坏笑的样子。

83:59 坠落不会让我死的 我依然没懂这个梗。

85:13 傻孩子终于醒了,后面麦夏发糖。Moriarty要干嘛不用我说了吧。(我都觉得我扣太细了你们觉得我傻逼。不过我确实傻逼。)

87:46  7% solution Watson问是不是真的……这里我也没懂。

我不懂的好多啊。可是这一集要撑一年呢,马上就懂了不完蛋了吗,以后好好研究呗。

三、表白

本来不想表白了但是想想还是表个白。我喜欢神夏剧组,因为人家一直在创新啊,把维多利亚时代搬到21世纪重新编剧,第二季一边讲案子一边推情感线,第三季把整个故事终于做出了一点电视剧的味道:主线!更大的棋局!你看他们一直在玩,这次简直是玩脱了,但是他们就可贵在敢玩敢创新,脑子里一直都有不同的想法,案件一直编看起来用脑子实际却没有进步,而这个剧组每一季每一集侧重点分明的展现方式真的很有诚意很有突破很难得。任何东西的进步都是靠这样的人,总有人会指责有人赞赏。Holmes说我知道我一直走在时代前面,也是这个剧组的自白:我们走在时代前面。前面这个剧得到这样高的关注率大概还是有很多没有感受到它真正好的地方在哪里,对于这个我一直都是很痛心的,为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人)不被赏识不被理解而感到痛心,如果这一集出来可以让这个剧降降火少点关注度继续用心做自己的东西大概会更好吧。

感觉这篇写的文笔非常渣暴露了理科生本质orz总之这一集优点缺点并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大部分还是很得我心的(我也是一个喜欢豁出去的人啊……)

四、参考资料,补充等

影评/挖梗×5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7718289/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7722756/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7719447/

http://news.mtime.com/2016/01/05/1550955.html#/feature/10

http://bailibaoxin.lofter.com/post/1ccc992b_9863e34

教你怎么穿衣服系列

http://www.douban.com/note/533274317/

http://www.douban.com/note/534242417/

感谢忍受我的长篇话唠,能看到这里绝对是真爱。改着改着越来越不满意却没有什么办法请多担待。

Fin.

2016 1 31

Sea106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十二 | Powered by LOFTER